MacBook Pro – Fan Control

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在Mac OS X 10.8.4、Ubuntu 13.04 x64和Windows 7 x64三个系统平台下对MacBook Pro(以下简称:MBP)的风扇控制,因为不知道为什么的原因,我个人和不少人的MBP都表现出风扇调速迟钝的问题,通常都是2000RPM左右,然后等到机器超过90摄氏度后风扇开始提速到6000RPM进行散热,但这个肯定不是我们需要的效果,我们要的是,要么自己控制,要么自动调整。

目前,本人的电脑装的是三系统共存,就是Mac OS X 10.8.4、Ubuntu 13.04 x64和Windows 7 x64


Mac OS X


这个身为MBP原生的,与硬件契合度最高的系统同样存在风扇自动调整的问题,至少在我重置了N次SMC的情况依然还是只能达到90度附近才会提速,于是只能用软件来对付了,我个人觉得效果比较好的是Fan Control。

名称:Fan Control

下载:http://www.lobotomo.com/products/FanControl/

安装之后,会在“系统偏好设置”里面增加一个叫“Fan Control”的设置面板。

Mac FanControl

进去之后三项设置,

Base Speed,初始速度,系统默认是2000RPM,系统启动之后会以这个初始速度为基准;

Lower Threshold,温度下限阀值,这个是配合Base Speed工作的,在这个温度下,转速是Base Speed;

Upper Threshold,温度上限阀值,这个是值达到时系统将以最高转速跑风扇,我的MBP 13是6200。

风扇的转速会自动在Lower和Upper之间自动调整。

Ubuntu 13.04 x64


遇到Linux有个好处,直接修改配置文件就行,可以省掉软件了,但是这个没法进行曲线调速了,所以有的人是直接把速度一步到位直接上到5500RPM,喜欢6000RPM的也行,反正风扇的作用就是处理积热嘛~

不过我个人只是上班使用linux,所以我设置3800就完全够用了,一点不热,感觉灰常好啊~

操作如下:

开启终端(Terminal),输入以下指令,之后需要输入你当前用户的密码,然后回车,

1
sudo sh -c "echo 5000 > /sys/devices/platform/applesmc.768/fan1_min"

通过修改fan1_min中的数字“1”,可以调整各个不同风扇的转速,因为MBP 13只有一个风扇,所以也只有fan1,像MBP 15这一类的,可以分别调整fan1和fan2的转速等。并且每次开机的话系统都会自动重置,所以如果需要每次开机都保持一个转速的话,可以自行修改rc脚本。

Windows 7 x64


在Windows下也是需要依靠第三方软件的,据说是有类似于OSX下Fan Control那样的自动调速软件,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把速度调整到4000左右,基本也就够用了。软件叫“Mac/SMC Fan Control for Windows (+ Temp) ”。

名称:Mac/SMC Fan Control for Windows (+ Temp)

平台:32-bit MS Windows (NT/2000/XP/7/8/8.1), 64-bit MS Windows 7/8/8.1, Vista, WinXP.

下载: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macfan/

官方没有提到Win7,但是我的Win7-64bit也没有问题的。这是一个基于CLI(CommandLine Interface,命令行界面)的程序,而且同时还需要管理员权限,还要带参数,使用起来稍微有点麻烦,我个人是这么处理的:

1.首先将解压缩后的文件放在\windows\mf目录;

2.同时在目录里面增加一个批处理文件mf.cmd,内容如下:

1
2
3
4
@echo off
@echo Input the fan speed (2000-6200):
set /p speed=
C:\Windows\mf\MacFanx64.exe %speed%

3.之后按住Alt键,把mf.cmd拖到桌面上,之后在mf.cmd上右键,选择“属性”,选择“快捷方式”页面,点击“高级”,之后把“以管理员权限运行”勾上。

4.双击桌面上的“mf.cmd – 快捷方式”,之后输入你想要调整的风扇转速,回车即可。

因为我的是MBP 13,只有一个风扇,所以只需要提供一个参数,如果有多个风扇的话,请依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,按照

基本上,我现在三系统使用的很完美,win7只是下个电影或者游戏下,平时上班linux,下班mac~

引用参考:

Fan Control: http://www.lobotomo.com/products/FanControl/

MacFan: 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macfan/

Ubuntu Forum: http://ub[untuforums.org/showthread.php?t=1378663](http://ubuntuforums.org/showthread.php?t=1378663)

文章目录